本系简介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源于1983年创建的科学仪器工程系。现设有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电气检测技术及仪器”(自主设置二级学科)、“飞行器健康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转化医学”(交叉学科)等二级学科。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福建省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教学中心、福建省级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校级研究机构等众多平台。国家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厦门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理会单位。“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位于B档(15-21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研究平台

序号

平台类型

平台名称

批准单位

批准时间

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

教育部

201912

2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智能传感与仪器协同创新中心

福建省教育厅

201912

3

厦门大学校级研究机构

厦门大学航空维修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

201811

4

省级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

福建省教育厅

201612

5

市重点实验室

厦门市光电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厦门市科技局

201512

6

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

传感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教育厅

201412

7

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育部

201403

8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福建省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教学中心

福建省教育厅

201304

9

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

福建省教育厅

201211

    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老师35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助理教授7名,国家级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学者1名。97%专任老师具有博士学位、65.5%的专任老师具有海(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另有24名全职工程实验系列支撑人员。全系在读学生600余名,其中本科生400余名,硕士生200余名,博士生20余名。

    逐步构建了知识体系、人员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在航空航天装备健康管理、光学超精密检测与装备、分析仪器及生物医学仪器、新能源及其变换与管理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以质谱检测仪器、航空器健康管理系统为代表的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已经获得了产业化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获得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