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Jan Achenbach教授与黄永刚教授分别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次数:1047

        6月15日上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与国家技术奖章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Jan Achenbach教授,与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教授分别做客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第885与886期,在翔安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喷气发动机中含疲劳裂纹压缩机转子叶片的可靠性分析》与《可延展电子器件及其在医疗上的应用》两场精彩报告。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卿新林教授主持了两场讲座。讲座开始前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洪永强教授为两位院士分别颁发了“南强讲座”纪念牌,航空航天学院的二百多位师生与建筑与土木学院及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部分专家学者聆听了讲座。

        Achenbach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他们研究组针对航空涡轮发动机转子叶片孔裂纹长度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可用于评估喷气发动机中含疲劳裂纹压缩机转子叶片的可靠性。黄永刚院士报告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无机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进展及在医疗器械上的应用成果,论述了力学在这些领域中所起到的基础支撑作用。两位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学术大师的战略视野、学术风范和顶尖成果,令师生反响热烈,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两位院士在报告结束之后与老师及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学术讲座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两位院士简介:

        Jan Achenbach院士长期致力于波动力学、超声无损检测、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是力学和超声无损检测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知名学术杂志Wave Motion创刊主编。Achenbach教授于2003年与2005年分别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奖章与国家科学奖章,它们分别是美国技术与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等效于诺贝尔奖,由在任美国总统亲自颁发,美国历史上至今只有两人同时获得国家技术奖章与国家科学奖章。此外还获得2010年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
        黄永刚院士是固体力学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致力于可延展电子器件力学和复杂结构三维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在Science 9篇,Nature 3篇;多年入选工程领域和材料科学领域ISI高引用率学者,研究成果多次被ABC、BBC、CBS、NBC、PBS和《人民日报》等知名媒体报道;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和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的主编和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ASME应用力学委员会执委、主席(2019-2020),美国工程科学协会主席(2014)。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