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航空航天学院举办第六期“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次数:741

        2018年5月10日上午,“启航讲坛”第六讲于学武楼C402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航空航天学院主办,仪器与电气系承办。仪器与电气系副主任郑高峰、研究生辅导员戴丹妮参与了本次讲座。

        “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系航空航天学院“研途有你·翼起辉”实验室系列品牌活动之一,主讲人经由导师推荐,从各实验室中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突出的研究生担任,在分享科研心得、科技资讯、学术会议、研究成果的过程中展现学生个人风采,提高实验室综合素质,全面增强学院科研氛围。

        讲座伊始,郑高峰老师作了发言。他表示,“启航讲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将自己所做的研究课题与院内广大感兴趣的同学一起分享交流,拓展眼界和思路,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前沿领域,这对活跃全院学生的科研氛围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启航讲坛”邀请到了机电工程系2015级博士研究生田庆泽,动力工程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胡诗诚、杨建伟为我们分享其科研心得和研究成果。

        胡诗诚同学作了关于“复合材料中的非线性Lamb波及对冲击损伤检测”的报告。他介绍了复合材料中的非线性超声导波,基于二阶谐波法对冲击损伤进行检测。针对二阶谐波法检测时存在的非线性响应弱、检测时设备会引入非线性和边带能量分布不规律等问题,他提出了相反转法、共线混叠法和SPC阈值法的解决方法。

        杨建伟同学演讲的主题为“铝合金残余应力状态涡流检测研究”。他从涡流响应与应力状态的关系以及残余应力状态快速反演与成像两个方面对铝合金残余应力状态涡流检测开展深入研究,测定被检工件内感生涡流的变化,来评定铝合金残余应力。他表示,铝合金是制造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对铝合金结构的残余应力检测具有重要意义,而利用涡流检测方法能够无损、快速、便捷、安全地检测出非铁磁性材料的残余应力。

        田庆泽同学所作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垂直涡流法的CFRP分层缺陷检测研究”。他对多向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层合结构中分层缺陷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进行了介绍,阐明了检测碳纤维板中分层缺陷所使用的垂直涡流法的原理。他通过设计制作共面双矩形线圈,在被检试件中感应出了垂直涡流,并采用惠斯通电桥测量包含缺陷信息的差分电压,其研究结果可用于定量评估分层缺陷的范围。

        讲座中,郑高峰老师耐心细致地对主讲人分享过程中出现的科研疑难点进行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解读,辅以生动形象的日常事例,并对主讲人抛出自己的疑问;同学们在郑老师的带动下也渐入佳境,纷纷与主讲人、郑老师交流观点和想法,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在谈到最近的中美贸易问题,郑老师认为,微纳制造是芯片研发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我国要进行技术攻关的重点方向。同学们听到这里都若有所思,了解到我国的科学研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也体会到自己的重任在肩。

        最后大家集体合影,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