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

    厦门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1983年创建的科学仪器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获批“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建立“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经人事部批准建立“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被评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验收。目前,厦门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二级学科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与“精密仪器及机械”;“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二级学科“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与“精密仪器及机械”,除此之外,还包含“电气检测技术及仪器”、交叉学科“转化医学”及工程硕士点“仪器仪表工程”。

    本着“重视基础,全面发展,重点突出,服务产业”的发展理念,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仪器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关键技术为核心,在智能检测、光电传感、传感网络、微纳传感等前沿基础理论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全力推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体系的完善;立足自身优势、加强合作交流,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已经辐射到航空航天、化学化工、生物医学、海洋环境等多个学科,实现了多领域、多学科的全面发展;聚集了一支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在结构健康监测、质谱分析仪器、生物医疗检测、环境监测、工业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获得了突破性发展;增强与产业、重要企业的联系,推动产学研用多方位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仪器科学与技术.pdf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