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控制与转换

主要研究方向


Z-source变流理论:电动汽车充电用磁共振无线能量传输的装置

应用背景:

        磁共振WPT利用接发收线圈固有频率相等,在共振频率激励下传递能量,具有传输效率高、距离较远、辐射小,方向性要求不高等特点,适用电动汽车快速、大功率、安全充电要求,课题从增强发射强度入手提高传输性能。

关键技术:

        磁共振、无线能量传输、z-source。

研究目标:

        对磁共振传输机制深入分析,建立各因素对磁共振无线传输影响的数学模型,从提高发射端谐振电压的角度得出一整套分析、设计与改进磁共振无线能量传输的方法。研制传输距离大于0.5m,传输功率大于5KW,传输效率大于90%的适合电动汽车在停车场内或靠站的非接触式充电装置。


开关电容变流理论:开关电容型电子电力变压器的集成优化与柔性控制



应用背景:

         电子电力变压器对配电系统的电压变换、能量传输和电能质量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开关电容变流器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功率密度大、动态响应快等优点。将开关电容变流技术应用到电子电力变压器中,着重解决其存在效率不高、难以集成化和对铜铁资源严重依赖等主要问题。并提高控制灵活性,减少能量损耗。

关键技术:

        开关电容变流、集成优化、分相控制。

研究目标:

        研究低压配电网接入下的替代传统工频/电子电力变压器的开关电容型电力电子变压关键问题,并研制装置, 该装置能显著提高变压效率、降低变压成本、减少变压装置的体积和重量,并实现无电磁噪声变压。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