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

一、继电器智能制造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从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出发,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基础,以继电器制造质量控制为目的,研发一种基于智能制造的针对制造过程关键环节参数和继电器性能检测参数的大数据继电器制造质量预测与控制系统。重点解决继电器制造过程关键环节多传感器分布、数据采集、网络通信架构搭建、大数据采集处理、通过网络构成大数据平台,建立适用于继电器制造过程的数学模型和预测算法,根据制造设备性能变化趋势预测制造质量并产生控制方案。

二、配电智能化终端设备的开发与实现

1.智能配网终端设备的开发背景:

  1. 配网电力设备的物联网化。实现配网设备,如变压器、电力开关等的物联网化,满足智能电网设备节点的信息中继与管理功能。

  2. 电力设备设备的健康管理。实现电力设备的电气特性和机械特性在线提取与远程综合,为依状态检修提供技术支撑。

2.创新链:

  1. 硬件模块化。通过对终端所需要的功能进行分解,设计模块化的硬件,快速满足工程现场需求;硬件满足浪涌、静电等电力测试需求。

  2. 软件可视化。依托硬件模块化,以类-PLC需求为目标,开发底层协议,实现上层功能开发的图形化,极大的节约开发时间和成本。

三、选频次谐波补偿方法

技术特点:

  1. 基于输入观测器技术的谐波快速提取方法。优点是保证收敛、速度快且不受电路拓扑影响;

  2. 基于未知偏差消除模型预测控制方法(Unknown offset free MPC) 的谐波电流补偿。优点是通过设计时变观测器,实现自适应控制,在系统参数发生变化是仍能实现高精度电流补偿。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