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幻灯
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6-10-12
点击次数:1746

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暨第一届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1010日上午,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第一届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隆重举行。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跃平(代表倪超副市长),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尹泽勇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欧进萍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李东升和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骏,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以及应邀参加研讨会的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相关院所、波音、空客、商飞、厦门太古和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等近50名嘉宾,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和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会议组委会主席、特聘教授卿新林主持。

会议名誉主席尹泽勇院士致开幕欢迎辞,他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飞行器和发动机的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例如世界上两大主要民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三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GE、罗罗和普惠,以及主要军机制造商都已经在飞机和发动机上开始逐步应用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然后从我国大飞机研制和两机专项角度强调了我国发展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的迫切需求和重要性。

王跃平代表厦门市政府以及倪超副市长对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大学成立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既是厦门大学学科建设的大事,也是厦门航空产业发展的大事,不仅对于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学科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而且对于厦门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能够为厦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先进技术支持,为国家大飞机战略服务!

朱崇实校长,尹泽勇院士、欧进萍院士和陈敏副主任四人共同为厦门大学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完成后进入研讨会,应邀参会的8位国际学术界与工业界(波音、空客、FAA适航保证中心、iJet Technologies公司、恒神、斯坦福大学、皇家马德里理工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等)的著名专家做主题报告,围绕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损伤监测与修理、发动机健康监测与控制的关键技术,展示了国际上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应用进展;此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李东升主任应邀介绍复合材料在国产大飞机上的应用现状与前景及复合材料的大量应用对检测与维护技术提出的挑战。10日下午还举行了以“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前景”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国内外专家共聚一堂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11日上午,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卿新林教授专门邀请了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国航发等主机所的专业总师及国内飞行器健康管理领域顶尖专家、学者讨论了研究中心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分析了我国飞行器和发动机健康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重点讨论如何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将研究中心的内外部优势落到实处,促进飞行器健康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会议推举尹泽勇院士作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欧进萍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