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级多晶硅物理冶金法提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装备开发

应用背景       

        太阳能级多晶硅是光伏产业的基础性材料,但传统的制备方法存在生产成本偏高、能耗大、回收期长、污染严重等问题。课题组通过物理冶金法提纯太阳能级多晶硅,突破低成本硅提纯技术关键技术,研制出相关成套装备,设计开发系类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产业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关键技术

       项目以低成本冶金法提纯多晶硅为目标,开发设计了大型多晶硅定向凝固设备,重点解决了设备结构设计、温度场设计、工艺及生产周期控制等难题,建立配套的太阳能公共检测平台,实现高纯度多晶硅的产业化生产。

研究成果

       1.研制了年产千吨级的多晶硅提纯连续铸锭设备及生产线。

       2.设计开发了多晶硅提纯、制粉、酸洗等系列自动化生产线。

       3.开发了厦门市太阳能研发与公共检测平台。

       4.研制了单锭达到1000公斤的多晶硅大容量定向凝固设备,鉴定为国际先进。

       5.发明了一种连续生产多晶硅锭的定向凝固方法及其装置。

项目支持

        共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福建省、厦门市科技项目和横向课题共近20项,代表性项目如下:

        1.国家发改委中央专项增投项目“厦门市光伏产业研发与公共检测平台建设”,400万。

        2.国家科技部项目“物理冶金法生产太阳级多晶硅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40万。

        3.福建省产学研重大项目“450kg多晶硅真空提纯定向凝固设备与工艺技术开发项目”,40万。

获奖情况

        先后获厦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专利三等奖,《太阳能级多晶硅1661系列研究》2009年作为厦门大学唯一获奖项目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福建省教育厅授予高校服务海西产学研优秀合作项目。 

产品应用

        项目成果已在佳科太阳能公司成功产业化实施,已建成低成本生产6N级太阳能多晶硅的生产线。项目产业化实施初期,仅07~09年间就新增销售额59184万元,新增利润12940万元,新增税收3448万元,创收外汇3453万元。2014年项目新增多晶硅产量150吨,新增产值2267.68万元。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