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热烈祝贺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1-02
点击次数:254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文件发布,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评审是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首批遴选,教育部本次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同时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源于厦门大学1983年创办的科学仪器专业,是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此外,依托于我系的福建省重点特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基础与保障。

该专业以培养能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测控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管理、经济等跨学科知识,在测控与仪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仪器开发、科学研究和管理等适应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工作,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协作、沟通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的研究与应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本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下一阶段,我系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推动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