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钟俊文博士来我系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点击次数:1620

2020年1月7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钟俊文博士来我系交流,并做题为《Flexible Piezoelectric/Electrostatic Transducers for Human-Machine Interactivity》的学术讲座报告。报告由郑高峰副教授主持,系主任张建寰教授,系副主任王奕首副教授,郑建毅副教授、柳娟副教授、刘益芳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到现场聆听报告并进行交流。

钟俊文博士从全互联、智能化的居住环境是未来智能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开发人机交互的传感与驱动系统是实现人机交互的关键这一话题入手,介绍了基于驻极体和压电驻极体制造的各种柔性发电机、传感器和致动器以及其工作机制等。他表示这些柔性换能器已经成功地证明了其在自供电系统、个人移动健康、触觉反馈和软机器人等方面的潜在应用。这些工作不仅提供了新的有价值的见解,同时也将为开发具有高性能的柔性电子器件和人机交互开辟新的视角。钟俊文博士还介绍了他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人工智能辅助移动健康、可穿戴触觉反馈系统、生物电昆虫等方面的典型研究兴趣。最后钟俊文博士与在场研究生就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在老师和学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钟俊文博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自供电系统、主动传感器、机械执行器和软机器人等。共发表专利11项,论文4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影响较大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在顶级期刊如《科学机器人》、《能源与环境科学》、《高级材料》、《高级功能材料》、《ACS纳米和纳米能源》等均有文章发表。论文被引次数2800余次,H指数为22。研究工作曾被《科学》、《自然 纳米技术》、《科学美国人》、《新科学家》和《伯克利新闻》等杂志作为重点报道。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