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网课传道助学业 真情付出春来暖
发布时间:2020-02-17
点击次数:49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元宵已过,年味渐远!疫情冲淡了春节的喜庆,阻挠了我们归校的道路。但阴霾终将散去,美好生活很快会回到原来的轨道。”如此诗情的语言是柳娟老师在《数字电子技术》网络教学群的开场白,更是表达了老师对学生殷殷的关心和祝福。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学生不能按时返校的严峻形势,我系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精神指示,积极组织全体老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本着提前准备、精心组织、保证质量的原则,积极有序地推进新学期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月1日起,在学院的组织下,教学秘书蔡鹏程、范林溪、赖媛等老师的全力协调和努力下,各位老师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网络直播等方式提前进行网络教学开课的准备工作。2月4日起,在学生工作组的帮助下,《电工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两门课程完成网络教学群组建,授课老师开始逐步将课程学习资料通过网络传送给学生,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与网络答疑。柳娟老师更是通过网络教学群给了学生送去了关心与祝福,并指导学生完成课程的学习任务。

《电工技术》是春季学期面向全学院大一学生开设的重要基础课,学生人数多、覆盖面广。课程组负责人程翔老师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集课程教学组黄永芳、郑高峰两位老师进行讨论,从教学计划调整、课程组织形式改变等方面进行了细心的布置安排。并自己进行视频录制、图像处理,完成了网络课程资料上传、授课老师注册等工作。利用已经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克服了专业视频制作公司还没有上班的困难。

在《电工技术》教学组程翔、黄永芳、刘益芳、秦利锋、陈沁楠、林辉、郑高峰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月10日MOOC课程紧急上线。为保证教学质量,还召集尚未返校的研究生组建了助教团队,以便及时完成作业批改、课程资料准备等工作。课程上线后,提前一周开展了线上课程的试教工作,并根据出现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整,以确保教学任务的按时高质量完成。

为解决学生缺少教材的问题,系副主任郑高峰老师积极与出版社联系,争取到了部分教材的样章试读以及下载权限,为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截止2月15日,春季学期课程已经全部完成网络教学课程开课,授课老师均参与了学校组织的网络课程教学培训,课程也都进行了网络教学试教工作。

疫情阻隔的只是学生返校的脚步,并没有隔断老师们对学生的关心与指导。网络传递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学校对全体学生的希望与祝福。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时再续大学课堂之美。

教学群组中的交流与讨论


柳娟老师通过网络对学生的祝福与指导


程翔老师进行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柳娟老师进行网络教学试讲工作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