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系系友周振博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20-11-28
点击次数:564

11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我系系友、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周振博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周振博士1987年考入厦门大学科学仪器工程系,1994年周振获科仪系工学硕士学位,同年考上厦门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1995年加入飞行时间质谱仪器国际最先进的研究室——德国吉森大学H.Wollnik教授的小组学习和工作,并得到国际著名专家、俄罗斯教授A.Dodonov的指导,获得德国吉森大学应用物理博士。现任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南粤百杰”、广州市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委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荐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曾于2009年受国务院邀请参加建国六十周年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

质谱仪器是人类从原子、分子层面剖析物质、认识物质的重要科学研究工具,是当今最尖端的科学仪器之一。长期以来,我国商品质谱仪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在关键领域更是受国外严格禁运——是一项典型的“卡脖子”工程技术。作为质谱仪器产业化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建立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时间质谱仪器生产线,填补国家空白,并且创下了国产高端科学仪器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先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飞行时间质谱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周振博士始终以为国家、为行业培养人才为己任,带领团队依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上海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国家系统培养了100多名本土质谱技术高水平创新人才,通过“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创新发展路径,建起了国内顶尖的质谱技术创新团队,为中国质谱仪器行业的发展贡献了极为宝贵的资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振博士始终将推动我国尖端科学仪器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作为个人、团队和企业的使命和发展宗旨: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发了全球首个“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大气VOCs秒级多组份走航监测系统”,在小时级别精准锁定污染源,有效防止了“环保一刀切”粗放管控,为国家避免千亿级经济损失。作为厦大学子,周振博士始终关注母校发展,对我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献言献策,今年周振博士向张荣校长写一封仪器学科发展建议,体现了浓浓的厦大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回报之情。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