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仪87级部分系友回校座谈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次数:569

12月26日,以周振博士为代表的科学仪器工程系1987级部分系友回母校在学院501会议室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仪器与电气系主任张建寰老师致欢迎词,张建寰老师欢迎各位学长“回家”,感谢对系、学科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厦门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希望各位系友常回来看看、继续关注系的建设与发展,系里也将继续做好系友的联系与服务工作。仪器与电气系副主任郑高峰老师就系与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主体工作规划做了详细汇报。

全国劳动模范、国际知名质谱学家周振学长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和创业经历。在德国学习期间,有幸遇到两名世界顶级的质谱专家H.Wollnik教授和A.Dodonov的指导,系统学习了质谱仪器的开发技术。从一个螺丝开始,自己动手完成全套质谱仪器的设计开发,这一经历为后续的创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04年回国后,创办了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已经发展成为集质谱仪器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本着坚持“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理念,目前已拥有质谱核心技术、全套装配工艺和独立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实现质谱仪器产品自主正向开发,特别是在环境污染来源监测等方面获得了突破。现阶段国内质谱开发人才缺口巨大,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其中。孟宪震系友介绍说,仪器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在众多行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现在科学仪器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成为重中之重,也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就面对困难如何树立信心、质谱仪器研发难点等各种问题与学长进行交流。学长用“累”与“苦”的区别给学生讲解了如何树立远大理想,找准目标,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努力拼搏,体会工作的“累”,而不要因为目标丢失而让自己过得“苦”。

返校的87级科器系友有周振、孟宪震、陈国志、郭正辉、廖惠航、黄文清、叶守龙、郑魁等。

为了顺应厦门经济特区的急需工科人才的需求,1983年厦门大学开始组建“科学仪器工程系”(简称“科仪系”),任命当时在厦门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从事分析仪器研究工作的季欧副教授为系主任。1998年,更名为机电工程系。2015年,成建制合并组建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仪器与电气系。经过近40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取得了较大的学术声誉,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福建省重点特色专业。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