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位于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16位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次数:1521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排名中,共有135所高校上榜,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排名第16位,位于A列。其中位于A+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海西区域发展、仪器强国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遵循“夯实基础、全面发展、突出重点、服务产业”,以培育高精尖仪器研究、开发、应用及管理人才为目标。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源于厦门大学1983年创办的科学仪器专业,198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福建省仪器类唯一特色重点学科;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机电类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2个省部级教学平台;建有飞行器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航发、商飞,厦门市自贸区共建)、传感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光电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形成一支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杰青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聘任10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座/兼职/客座教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B;国家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厦门市仪器仪表学会挂靠(理事长)单位。

专业在智能科学仪器、重大装备健康管理、精密仪器与装备、微纳传感利用等方向优势明显,形成飞行器健康监测、质谱分析仪器特色领域,产业化成果显著。

近年来,专业聚焦高水平人才培养,紧跟产业发展前沿,深化培养方案改革,优化课程体系,聚焦科学仪器与智能传感系统研发应用。坚持开门办学的方针,坚持毕业生跟踪和用人单位需求调查,以能力需求为导向、知识结构优化为驱动完成多轮的教学提升;引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建立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课程组的形式开展知识点梳理,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知识关联、提升专业技能。与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5个,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践教学。通过改革创新,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通过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专业8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学习或前往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国有企业就业;7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根据用人单位的反馈,学生普遍能够胜任所承担的工作,具有较好的设计开发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专业前沿知识等,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