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喜讯!我系讲座教授李得天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11-18
点击次数:1719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我系讲座教授李得天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李得天,1966年6月生,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510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任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委会副主任、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真空与低温》期刊主编等职。

李得天研究员是真空测试计量领域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真空计量及真空环境下多参数综合测试工程研究。他带领团队解决了真空中性气体、真空等离子体和复杂真空效应的测试计量难题,在计量技术、计量标准、测试装置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贡献,建立了我国较完整的真空测试计量体系,研究成果在地面、近地轨道和宇宙深空获得了全面持续应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8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还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真空科技成就奖、航天创新奖、航天贡献奖等。

李得天研究员2019年受聘为航空航天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讲座教授,多次赴我系开展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举行师生座谈会,指导博士生课题,为我系与航天领域科研单位合作、仪器学科发展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在李得天研究员推动下,我系与510所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及项目合作。冯勇建教授课题组参与510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在李得天研究员指导下,所研制的新型MEMS电容薄膜真空计满足项目指标要求,进入商业转化和产业化推广阶段,已发表学术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我系与510研究所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强在真空计量测试、真空检测、飞行器健康监测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