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以老带新传帮带 薪火相传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次数:206

教学工作是高等院校的核心工作之一,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成长环境,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系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 薪火相传促成长”活动。

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我系共有三位新晋青年教师。系领导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成长,分管教学的系副主任郑高峰老师主动和每位青年教师沟通交流,了解其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心理需求等,针对每位老师的教育背景和专长安排相应的教学课程。系务会成根据新晋教师的学习与背景分别制定了教学培训的内容,指派专人进行教学的引导。

因为新晋教师均没有教学经验,为了使其尽快胜任教学任务,郑高峰老师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一对一指导,让新晋教师以助教身份参与老教师的课堂教学。徐周毅老师担任范贤光老师主讲的《嵌入式系统基础实践》课程助教,刘琦牮老师担任王昕老师主讲的《信号与系统》课程助教,杨媛媛老师作为郑高峰老师主讲的《Matlab建模仿真》课程助教。指导老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实施、课程成绩评定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详细地指导,同时安排青年教师亲临授课现场,近距离观摩和学习老授课经验。通过旁听,青年教师对课程教学过程和课前准备有了系统的认识,为后续的亲自授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系里将以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教学指导工作小组,从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涵入手,进行新老师上岗前的培养。

通过“传帮带”的活动,青年教师快速全面地掌握了教学、管理和教师的教态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能力,大大地缩短了新环境的适应周期。未来,系里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传帮带”机制,促进系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