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厦门大学2022年先进传感与重大装备健康管理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8-01
点击次数:10

7月27日上午,依托福建省智能传感与仪器协同创新中心,由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仪器与电气系主办的“厦门大学2022年先进传感与重大装备健康管理暑期学校”顺利闭幕。本期暑期学校自7月22日启动,历时5天,邀请了众多来自先进传感与仪器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前沿与重大工程应用,系统全面地讲授先进传感技术与仪器、无损检测、重大装备健康管理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发展方向。

暑期学校共设13场讲座。来自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中国工程院李德天教授等13位嘉宾深入浅出、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讲座内容引人入胜。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点或者疑问的地方与嘉宾交流互动。

图1 嘉宾与讲座内容

图2 报告嘉宾与发言学生

“厦门大学2022年先进传感与重大装备健康管理暑期学校”是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首次举办,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学生参加。闭幕式环节,学生纷纷表达了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收获与感受,更是期待下一年度的再相聚。通过该期活动不仅加强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拓宽其学术视野、启发其科研思路并提升其理论功底与写作技能,更是营造研究生教育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世界科技强国一定是基础研究强国,基础研究强国一定是测量与仪器强国。仪器是测量的载体,传感器是测量和仪器的最前端。因发明高分辨率核磁共振仪器而获诺贝尔奖的理查德·恩斯特(R.R.Ernst)说:“现代科学的进步越来越依靠尖端仪器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把“先进健康管理系统整机验证、主动综合控制的健康管理系统和整机验证”作为十大重点领域重大装备的七大关键零部件之一。这也是我系组织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先进传感与重大装备健康管理”为主题的暑期学校的重要出发点。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