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能量收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应用背景: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军事领域、学术领域和经济领域内均已引起极大关注。但是随着无线传感器技术的发展,电池供电方式将因为电池使用寿命有限、需要定期更换而成为无线传感器技术发展的瓶颈。收集周围环境能量以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自供电的技术得到许多关注和发展。环境能量收集还可应用于可植入式/可穿戴式人体健康监测系统以及无电池便携式电子设备等领域。

关键技术:

        1.光能、热能、振动能及微波能等能量转换材料与结构研究;2.电能转换与管理。

研究成果:

        开发了基于压电材料的振动能量收集系统,可为桥梁、道路和飞机等大型结构的健康监测无线传感器网络提供电能;开发了基于人体动能及热能的动/热能收集系统,为可穿戴式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供电。

项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1202176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2011J01364   

发明专利:
        一种旋转式压电悬臂梁俘能器

        可调频阵列式压电悬臂梁俘能器及可调频阵列式压电悬臂梁俘能方法

产品应用:

        可穿戴式人体健康监测系统;

        大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