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之 “教师成长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点击次数:117

12月13日下午,我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375党员活动室召开了“教师成长规划”研讨会。该研讨会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我系部分兼职、讲座教授畅谈个人的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等经历。受邀请的有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电气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树国教授,中国商飞客服公司研究员、首席信息官、副总师任和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姚剑教授,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专家张方红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制专家,国家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叶军教授。因疫情原因,嘉宾以线上形式参加。

会议由系支部副书记何良宗教授主持。系副主任王奕首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学院副院长卿新林教授致欢迎词,卿新林首先对各位兼职、讲座教授一直以来对系和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各位嘉宾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科学素养深厚,视野高远,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强,盼各位嘉宾宝贵的经验可以为我系教师科研教学工作指点迷津。

报告环节,王树国教授分享了题为“拥抱智能化、电亮新能源—石化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经验交流”的报告,王教授充分展示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和创新成果,又展望了拟开展的前瞻性课题。任和教授分享了题为“科学武装头脑,人文养护心灵”的报告,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别开生面地解读了科学思维、心灵养护,学术积累与沉淀等真知灼见。姚剑教授分享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的报告,传授了从研究方向选择、成果产出、项目申请到团队建设这一科研闭环的宝贵个人心法。张方红教授分享了题为“我的科研经验分享”的报告,从角度深入浅出讲述了海装数字化运维方面的关键技术。叶军教授则介绍了“中国轴承科技发展方向”,从基础研究和产品两个角度,解读了我国轴承发展现状与瓶颈。

嘉宾的分享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强烈兴趣,就各自的感兴趣的方向分别与嘉宾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正如任和教授所言,每个专家20分钟的报告时间以及半小时的自由讨论是不够的,嘉宾们期待待疫情过后,与我系师生现场更深入的交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不仅让老师们学习了嘉宾们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的宝贵经历,也增进了兼职、讲座教授与老师的了解,为以后进一步的合作和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后,我系师生与线上嘉宾进行了云合影。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