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厦门大学“科学仪器与智能装备教育发展基金” 举行首届优秀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10
点击次数:508

2022年4月9日,厦门大学科学仪器与智能装备教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举行了首届优秀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基金捐赠人之一、厦门宏发先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惠航先生,基金捐赠单位—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黄正旭先生,87级系友、基金理事会副秘书长陈国志先生,仪器与电气系及机电工程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系祝青园老师主持。祝青园老师首先介绍了出席仪式的嘉宾,对他们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图1 参会嘉宾及部分师生合影

陈永明老师简要介绍了基金设立的基本情况。基金由我校87级科仪系系友周振先生(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可忠先生、孟宪震先生、廖惠航白晓方伉俪倡议并捐资两百万元,于2021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设立。基金旨在促进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快速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仪器与机械装备人才。

王奕首老师介绍了仪器和机械学科总体发展情况。近几年,两个学科发展迅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就。王老师表示两个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系友们的帮助和支持,基金的设立既是对嘉庚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又是师生不断奋进的动力,同时还对学生提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发扬”的殷切期望。

王凌云老师介绍奖学金评选办法并宣布获奖名单。奖学金评选对象是爱国爱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品学兼优,综合表现优秀,具有自强自立精神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优秀新生和获推免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的优秀研究生新生。此次经过评议委员会评议确认,基金理事会及学院评奖委员会复审,共有20名本科生和23名研究生获此殊荣。

2020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邓景铭同学作为本科优秀新生代表发言。他谈到进入测控专业学习后,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认识了尽职尽责的老师。此次获奖让自己更有信心和动力继续努力,并会将奖学金化作今后不竭的动力,完成新使命和征程。

图2 本科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发言

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金航同学作为研究生优秀新生代表发言。金航同学谈到每一个奖学金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彻夜奋斗的夜晚。他表示会继续坚定自己的科研信念,努力提高科研素养,发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持续弘扬嘉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

图3 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发言

郑高峰和马盛林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郑高峰老师表示基金的设立是厦大人“感恩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定会激励鞭策更多师生践行校主“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的办学宗旨。马盛林老师表示为机电工程系深厚的底蕴感到自豪,将继承好老机电优良传统,教好书、育好人、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期待更多优秀同学加入机械工程学科投身制造强国。

基金捐赠人代表黄正旭先生鼓励获奖同学再接再厉,继续保持优异成绩,希望基金能够激励更多同学投入科学仪器领域中。他谈到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学仪器产业仍存在较大差距,质谱、电镜等产业依赖进口,人才缺口巨大,鼓励同学们对所学方向保持兴趣,学有所用,不断成长,为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贡献力量。廖惠航和陈国志先生都感恩学校的培养,表达对获奖学生的祝贺,希望学生们能再接再厉,并以此为契机,将涓涓细流汇聚成感恩颂恩之河,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4 基金捐赠人代表讲话

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是基金促进仪器与机械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基金理事会后续将落实科技创新成果奖项,支持学术交流等有利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活动。基金不仅奖励和资助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让同学们有了更强大的学习动力和更明确的学习目标;而且还将进一步助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激发师生参与科学仪器与智能装备研究的热情,为建设仪器强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