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器人队获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6-12-29
点击次数:801

        11月29日,IRHOCS 2015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在台湾大学体育馆举行。我校代表队一路披荆斩棘,在比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最终摘得桂冠。

        IRHOCS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是面向全球的机器人比赛项目,学术与实践并重,今年是举办的第七届。此次竞赛由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及自动化国际研究中心主办,IEEE国际工业电机电子学会指导。今年10月份,在贵阳举行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以前两名的资格晋级参加了此次在台湾大学举行的IRHOCS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

        本届竞赛主题要求机器人在篮球场内自动找球、过人、传球及投篮,共分三个回合。在前两回合要求机器人与一名参赛队员配合传球投篮,在最后一个回合要求机器人自主定位投篮。机器人挑战的是真实高度的篮筐,随机障碍物的数量也增加到5个。与往年相比,赛事难度有了大幅度提升,充分体现了IRHOCS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动态发展的内容特点。

        竞赛内容涉及多学科专业知识,不仅要求队员们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还要队员们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为了准备该项比赛,在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的主导下,航空航天学院于7月份成立了由林春、胡天林、李继芳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的项目团队,队员李亚东、陈洁昌、方晓猛、张喆、高成、陈燕梅、杨点石、董明辉、汪惠婷、邱艺煌、孙启昌、杨烨来自全校机械、测控、电气、航空及电科等不同专业与年级,承担了机械结构设计、电气驱动设计、控制算法设计、传感器信息建模、程序编写等工作。同学们还自主开发了基于激光雷达实现取球和避障的软硬件平台。赛前,队员们扎根芙蓉隧道科创基地、风雨球馆和明培体育馆,在机器人机构和策略上进行了不断调试与优化。

        该学业竞赛项目得到学校多个单位的协助。教务处提供了专项经费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负责协调与组织指导,航空航天学院提供了场地、专业指导等组织支持,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气实验室负责具体的队伍组织管理与技术指导工作。此外,体育教学部在场地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的实力受到了大家高度的认可,吸引了多家电视台、线上与线下媒体的报道采访。比赛结束后,参赛队一行对台湾大学、美国国家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进行了访问。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