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厦门大学“仪器仪表工程”工程硕士点设立于2002年,并于2003年开始招收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培养主要是面向仪器产业需求、服务经济发展,立足于仪器新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新仪器开发与关键技术应用为核心,涵盖智能检测、光电传感、传感网络、微纳传感、新材料应用等前沿技术领域。与仪器仪表相关产业、企业单位紧密合作,已经建立了多个校外培养基地和实践基地;本着“联系产业、服务地方”的宗旨,不断壮大自己,为产业及行业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

        学位点已经聚集了一支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等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在结构健康监测、质谱分析仪器、生物医疗检测、环境监测、工业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获得了突破性发展,形成了明显的特色研究方向;将进一步辐射航空航天、化学化工、生物医学、海洋环境等多个产业。增强与产业、重要企业的联系,推动产学研用多方位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方案.doc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