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体形状和表面纹理再现的力/触觉反馈装置的研究

应用背景:

        随着人们对沉浸感要求的提高,多感觉模式融合成为人机交互发展的必然趋势,触觉交互(Haptics)因此成为该领域中的最新技术。通过触觉再现装置,操作者可以以运动或力等形式感知虚拟物体或远地物体的形状、硬度、表面纹理等丰富的环境信息,从而增强虚拟环境的真实感。触觉交互可广泛应用于机器人遥控操作、飞行仿真、虚拟设计与装配、消费电子、医疗模拟培训及康复等领域。

关键技术:

        1.纹理再现;2.弧度再现;3.曲面纹理再现;4.力/触觉反馈装置。

研究成果:

        揭示了曲面纹理触觉再现规律,为虚拟现实和消费电子领域中的物体表面信息模拟提供重要理论依据;研制出一款精度高、稳定性强、人机交互友好的曲面纹理触觉再现接口装置。

项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金号:61403320

        福建省科技厅软科学基金,基金号:2015R0080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基金号:BUAA-VR-15KF-01

发明专利:
        一种大纹理触觉再现系统

        一种触觉反馈系统中的手指定位装置

产品应用:

        可曲面纹理触觉再现的消费电子触摸屏。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仪器与电气系